返回

儲值支付牌料下半年陸續獲批

11/04/2016東網

儲值支付牌料下半年陸續獲批

逾二十家公司申請儲值支付工具牌照,料下半年將陸續獲批。不過,金管局不排除支付公司不獲發牌而退出市場,提醒市民儲值金未必可即時取回。另手機支付的每日支付上限不再局限於兩日最多3,000元的額度。

去年TNG攻入手機支付市場,拍住賞、微信錢包亦加入戰場,不少市民已開通手機錢包,並存入資金。支付公司必須於今年十一月取得由金管局發出的儲值支付工具牌照才可繼續營業。

 

金管籲按需要入錢

金管局表示,目前市面上大家熟悉的儲值支付公司均在申請牌照,但亦有可能不獲發牌、或因競爭激烈而退出市場,故呼籲市民要以實際需要決定儲存金額,及明白到支付公司退出將會造成不便,如需時才能取回儲值金。

當局強調,已與推出支付服務的公司接觸,要求它們計劃好退出機制,而發牌準則亦會要求市民戶口中的餘額,與支付公司的營運資金分隔,並由第三方信託看管,確保公司倒閉、虧損或出現債務問題時,市民的資金不受影響。不過,金管局助理總裁鄭發稱,公司可將儲值金投資於流動性高及穩健資產,如銀行定存等。

 

手機每日支付寬限

另一方面,手機支付的每日支付上限放寬,支付公司可自行向金管局提出交易上限,當局會考慮公司營運模式而決定是否批准。香港儲值支付每日交易上限原為兩日最多3,000元,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指,上限不宜一刀切,每家公司的支付情況不同,舉例可以是用來買糖、亦可能是用來買車,金管局會參考公司營運數據,再考慮批出較高交易上限。

李達志預期,支付公司不會申請高於實際需求的上限,因交易金額愈高,所受的反洗黑錢監管愈多,惟他未有清楚表明金額多大,支付公司才需做反洗錢監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