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首本地手機支付系統攻運輸領域 TNG:月內進軍的士小巴

07/03/2016Ming Pao

首本地手機支付系統攻運輸領域 TNG:月內進軍的士小巴

【明報專訊】多個手機支付系統陸續登陸本港市場,各自搶攻市面零售商,更有「本地薑」率先進軍運輸工具領域。TNG行政總裁江慶恩,接受本報獨家訪問時透露,最快月內將TNG手機支付功能,引進的士及小巴等交通工具,甚至計劃與慈善團體合作,將手機支付應用到賣旗籌款。到時市民買旗只須用手機掃過二維碼(QR Code)即可,不用再惆悵沒有零錢。

今年本地手機支付積極搶攻網點,長和(0001)旗下屈臣氏表示,下季將在分店正式啟用騰訊(0700)內地版微信支付功能,即最快下月開通。香港電訊(6823)亦表示,近期在長和旗下百佳分店引入手機支付拍住賞。而TNG更另闢蹊徑,將戰場擴展到交通界,正式挑戰八達通20年龍頭地位。

挑戰八達通20年龍頭地位

江慶恩透露,公司有與的士聯會等溝通,且有個別司機主動聯絡查詢合作,最快月內公布與的士及小巴就支付範疇合作詳情,又稱TNG也有與巴士公司磋商。八達通發言人回應稱,面對市場競爭,會努力不懈,為客戶提供多元化的八達通支付選擇,配合不同的客戶需要,加強和優化客戶服務。

不過,TNG步伐卻不限於此,就連慈善界別亦將視為囊中物。江慶恩提及,TNG會與至少2個慈善團體合作,當中有本地亦有國際級,到時賣旗者只須配備QR Code,讓善長仁翁用手機內的TNG程式一掃,即可捐款。與零售商合作方式一樣,TNG會向慈善團體按每宗交易或捐款收取手續費,但江慶恩表明會提供折扣,笑稱「我們都想做個好市民」。

與慈善團體合作 掃QR Code買旗

雖然TNG與拍住賞同期推出,但江慶恩對TNG看高一線,因他認為對方缺點是交易受制於信用卡的電子支付設備,非香港電訊客戶更須配備支付賞卡才可交易,相對TNG較為方便。

下個網點目標 首選餐飲業

對於開拓主流的零售商網點,TNG卻表示早已忙得不可開交。江慶恩指出,TNG開拓網點步伐較初期加快,原因是市民對手機支付認識加深了,現時甚至通常是零售商主動要求與TNG合作。目前TNG的首選是餐飲業,因江慶恩認為,TNG主要做小額支付,市民一日三餐是必需品,容易吸引市民使用,加上每餐消費至少達30元,較超級市場、便利店等十數元消費額理想。

明報記者 鄭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