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5 公司獲批儲值支付工具牌照 香港流動支付前途一片光明?

25/08/2016ezone.hk

5 公司獲批儲值支付工具牌照 香港流動支付前途一片光明?

【ezone.hk 專訊】金融管理局今日宣布,金融管理專員根據《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批出首批儲值支付工具(Stored Value Facilities;SVF)牌照,共5 家公司「中選」,包括: Alipay Financial Services (HK) Ltd.(服務:支付寶)、HKT Payment Ltd.(服務:Tap & Go )、財富數據有限公司(服務:微訊支付)、TNG (Asia) Ltd(服務:TNG Wallet),以及和八達通卡有限公司(服務:O! ePay)。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實施發牌制度有利推出和採用新的零售支付工具,也能保障用家利益,加強公眾使用有關產品與服務的信心,有助推動零售支付業務發展和創新。

 

除了八達通,Alipay、HKT、財富數據、TNG 牌照即日生效。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解釋,八達通卡現時受《銀行業條例》監管,屬於接受存款公司,其「八達通卡」也是在《銀行業條例》下發出,因此其牌照會在《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過渡期完畢、即 11 月 13 日才正式生效。他又稱,以往營運商不受法例監管,實施發牌制度後,營運商可按劃一標準妥善處理市民存入的款項。

 

金管局表示,暫時不適合為儲值支付工具劃一設定儲值上限,會視乎個別個案處理。據悉,目前共有約 20 家公司正申請 SVF 牌照,其中一半來自本地, 3 成是內地公司,兩成為歐美公司。獲發 SVF 牌照之一的 TNG 表示,打算推廣無現金支付系統推廣至中小企,因後者很多未獲銀行或信用卡公司支援,客戶以後便能以電子支付交易。

 

業界:競爭帶來進步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表示,SVF 牌照出台最大好處是令行業納入監管,對普羅市民等手用家安心一點「起碼公司走路都無咁驚」。發牌後的確會加劇市場競爭,但對市民絕對是好事。他又稱,八達通今次獲發牌其實得益更大,原因是「O! ePay 好易畀」等服務將變成受 SVF 條例監管,反而更寬鬆,令八達通可靈活發展業務,活動範圍大了更有利經營。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認為,市民業界終於等到跟流動支付相關牌照出爐,可以「代住先」.再觀望新措施。至於八達通,他指措施令她「可以玩多幾年」,但其實 SVF 牌照反而會窒礙其發展,因銀行業是在「負面清單」下受監管,換句話說,只要不做違法之事便可,現在新制度(SVF 條例)下, 八達通要在「正面清單」環境接受監管,代表要推出任何新產品前必須經金管局審批,阻礙產品面市流程。

 

陳家豪又稱,香港經濟發展隨著流動支付應用日益成熟,創新者和傳統服務供應商在公開競爭環境下可望能迅速成長,可惜至今流動支付系統之間沒有任何數據互通機制;最重要問題是,有關創新科技政策至今仍未能針對大幅提升香港競爭優勢的方向。

 

More About:何謂 SVF 牌?

其實《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去年 11 月 13 日生效,由金管局實施發牌制度、監管和執法。條例生效後的 1 年為過渡期內,現有 SVF 發行人或新的市場營運者可向金管局申領牌照。過渡期屆滿後,仍未獲發牌的現行營運商,將被視為退出市場;除非獲豁免,否則未持有牌照而發行或經營 SVF,即屬違法。儲值支付工具發牌制度摘要說明可按此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 See more at: http://www.e-zone.com.hk/channelnews.php?id=17655#sthash.1hbr2qXe.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