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低手續費 即時過數 攻匯款市場TNG獲外傭歡心

27/10/2017

低手續費 即時過數 攻匯款市場TNG獲外傭歡心

香港約有四十萬名外傭,她們大多習慣每次「出糧」即時匯款給家鄉親人,受銀行條款所礙,她們須付昂貴手續費。「港產」電子錢包營運商TNG行政總裁江慶恩看準這一點,前年推出電子錢包TNG,後來加入「實時匯款」功能,成功突破銀行的繁複手續、高收費及時間差,為數以萬計的外傭及其家人帶來便利。記者:姚秀儀 攝影:陳鐵剛

        全球仍有約二十億人尚未申請到銀行戶口,「身處發達城市嘅香港人未必想像到,全球有好多貧窮人口,未能通過經濟審查等因素,申請唔到銀行戶口。」江慶恩堅定地說:「所以我目標係呢班人,令佢哋都享受到銀行服務。」

  TNG成功的背後,開發過程並非如想像般順利。研發TNG前,江慶恩藉着蘋果iPhone的崛起,推出多個受歡迎的手機應用程式,包括全球第二個獲蘋果官方認可、售價達一千美元的「按揭通」,其後經營代客寫apps,他笑說:「小至幾千,大至幾千萬,最大嗰單成五千幾萬。」這一切,都是為了賺錢開發電子錢包,說TNG是江慶恩的「親生仔」,並不為過。

代客寫Apps累積本錢

  七年前他向員工宣佈研發手機支付系統,不獲支持,「佢哋話,『老細都癲癲哋,點解要搞啲咁嘅嘢呢?』」這盤冷水並無將其熱誠澆熄,他知道電子支付是早晚也要完成的事,「唔肯做,我就換人,換到第四批人先成功開發到TNG。」TNG推出市面後,反應不熱烈,加上未獲政府發牌,投資者卻步。翌年八月終獲政府發出儲值支付工具牌照,「之後就有投資者加入,生意先開始膨脹。」江慶恩並不滿足在支付功能止步,他在去年十一月開始推出實時匯款功能,連銀行亦仍未做到,這一個功能更為他帶來具強大潛力的顧客群——本地外傭。

  菲律賓、印尼等發展中國家仍有不少貧窮人口,沒有銀行戶口,TNG受外傭追捧,「即使對方無銀行戶口,但只要佢有手機就可以攞到錢。」一般銀行匯款的手續費貴,加上需等候兩至五個工作天才能匯到另一間銀行,江慶恩看中這一點,以最高三十九港元的手續費,加上實時匯款作招徠,外傭只需把金錢儲入TNG帳戶內,並輸入對方的手機號碼,即使對方並無銀行戶口或TNG的帳戶,亦可立即收到一個二維碼,而江慶恩早在外地購入貨幣作庫存,所以收款人可以立即手持二維碼到當地的便利店提款。目前六十萬名本地用戶中,外傭人數僅佔不足兩成,卻佔TNG整體交易量的八成,即每月約五億港元。未來亦打算接觸更多「一帶一路國家」,利用金融科技助貧窮人口改善生活質素。

將進軍一帶一路國家

  除支付、全球實時匯款功能外,TNG目前亦有朋友間轉帳、現金提款、本地銀行轉帳、購買外幣等功能,儼如一所電子銀行,難怪江慶恩面對眾多競爭對手時,仍可自豪地說,「我哋係香港唯一一個可以做到銀行匯款嘅電子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