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01專訪】轉帳免找續 港電子銀包TNG創辦人:現金已過時

29/08/2016香港01

【01專訪】轉帳免找續 港電子銀包TNG創辦人:現金已過時
  • 三五朋友共進餐,結帳AA制,除開通常都不是整數。齊齊掏銀包,來來回回,找來找去。

  • 香港人講快,講效率,講方便,號稱國際城市,走在世界前列。但在錢銀交易上,卻似乎麻麻煩煩,甚至可能相形落後。拿這個疑惑去問金管局,他們回答說,香港人已有信用卡、八達通等工具,「對其他電子貨幣的需求不算太高。 」但事實上,除了生活「夾錢」不方便之外,香港小店其實也很少安裝八達通或其他銀行卡的終端機,小額交易還是要以現金為主。

 

主攻小額交易 電子銀包打「民生牌」

 

為了生活更加便利,TNG行政總裁江慶恩引入電子銀包,去年在香港推出TNG Wallet。原理很簡單,電話下載應用程式,再增值帳戶,儲款即可以用來交易、扣錢,朋友間轉帳也可以。商戶不用終端機,只要一張印有QR碼的卡片,即可收錢。

 

或許香港人會問,既有八達通,又有易辦事、信用卡等,為何還要多一個電子銀包?江慶恩解釋,TNG以日常民生為目標,旨在開拓原本未觸及的生活範疇。不少大眾化食肆,結帳只是幾十塊錢,普遍不會「收卡」,這個時候TNG就可大派用場。甚至是街市,江慶恩認為過往接觸貨幣可能不衛生,硬幣尤其不方便,使用TNG將會好得多。

 

還有一點,是八達通等現有工具所未能做到的,就是用戶之間的即時交易(P2P)。只要對方也有TNG帳戶,在App上輸入銀碼,一按確認後,即可轉帳給對方。換言之下次一起吃飯,再要以AA制攤分也沒難度。

 

港人謹慎 電子貨幣步步為營

 

「最初為什麼會想到,要推出電子錢包?」記者問。江慶恩說,眼見不少香港人開網店,收費方式多數只得Visa或萬事達,但在銀行開戶口其實愈來愈難,PayPal又「食水深」,於是想到開發新平台,方便網店商戶。他認為「現金已是過去式」,人類社會由以物易物、現金、支票、信用卡,到現在有智能手機,他認為應該改用電子貨幣,沒有假鈔,不能洗黑錢,在在優勝得多。

 

以TNG Wallet購買書展的電子票,可以憑門票的QR Code二維碼進場。(TNG Wallet)
 

但是萬事起頭難,要改變大家生活習慣,改用一個原本不認識的App,絕非容易。江慶恩說,香港人特別擔心私隱問題,怕別人盜用個人資料。推出大半年來,約有32萬人使用TNG,500間商戶用來收錢。但江慶恩說,與中國應用電子支付相比,香港其實慢得多。「即使只涉及一百幾十塊,香港人也要再三觀察。」

 

TNG的策略是,在大型活動中讓香港人體驗電子貨幣的方便,慢慢改變習慣。他們去年與貿易發展局合作,提供紅酒展的電子門票,千多人使用。在上個月的書展再接再厲,市民只須按一按鍵即可買票,甚至轉贈到另一個用戶,賣點是快過排隊買票,而且沒有票尾,相對環保。